三爪酱-墙头蹦迪ing

彼岸江湖 上

魔道祖师同人 cp曦澄 

现代AU 作家涣 私设魔改成山

有些虐,食用请注意


———————————————————

彼岸江湖



“泽芜君,真名蓝涣,现代知名作家,以武侠悬疑小说闻名于世。

—今年已是83岁高龄的他依旧笔耕不辍,出版过的小说已达百余篇之多 —

— 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一直高居畅销书作家榜前十,是近代小说家中的长青传奇 —

— 他的故事里有刀光剑影,有儿女情长,有机关难料,有百转千回—

— 驭铿锵笔锋,描柔情傲骨,他笔下的人物即使熟读百遍依旧——”


蓝景仪觉得自己已经紧张得快不认识字了。

他捏着采访资料的手心汗津津的,把装订整齐的纸张浸得有些发皱。

“景仪,你有没有晕车药?我。。。我有点头晕。“和他并排挤在面包车里的蓝愿,声音有些抖。

”你又不晕车乱吃什么药。“景仪瞧着脸色白过打印纸的同事,非常五十步笑百步地说道 “不过是去采访泽芜君 罢了,瞧把你吓得。”

蓝愿脸上微微发烫,总算是有了点血色。

“那。。。那可是泽芜君啊。。。泽芜君蓝涣。。。”他喃喃着,丝毫没有感觉到这仿佛怀春少女般的发言哪里不对。

“是啊。是近几十年,啊不对,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泽芜君呐。”

蓝景仪也没发现,甚至还顺口帮他完善了迷弟发言。

“所以说。。。”


——让我们两个编辑部新人去采访文学泰斗?简直是九品芝麻官去面圣啊!不紧张就见鬼了啊啊啊啊!!

还好蓝愿仅剩的雅正人设让他把后半句呐喊咽了回去,干咳了两声调转了话题:


”所以说,景仪,你最喜欢泽芜君的哪部作品呢?“

”你这什么鬼问题啊?“

迷弟二号机闻言皱起了眉,登时端出一副苦瓜脸,差点脱口而出‘我选择死亡’。

“泽芜君的作品哪有我不喜欢的!“

蓝景仪薅着刘海说道,

“他的《云深不知处》可是我的文学启蒙!那文字!那对白!简直比教科书还经典好吗!但是我也超爱他的《三尊》!那剧情反转!那人物塑造!我的那本简装版都被我翻掉页了!!幸好我还囤了两本精装做收藏!”

一说到自己喜欢的作品,合格的文艺青年蓝景仪顿时眼也不花了,汗也不冒了,张嘴就是一串感叹号叽里哇啦的恨不得全方位吹爆。

”嗯嗯,所以你最喜欢的是《三尊》?我还以为你会更喜欢武侠风浓郁些的,比如《朔月》《紫电》之类的”旁边的蓝愿也被他感染,刚才还煞白着的小脸上已盖满了兴奋的红晕。

“《朔月》和《紫电》当然也超赞!那么又仙又生动的打戏,也就只有泽芜君的笔能写出来吧?!哎呀,可我喜欢的实在太多了,都怪你问这么难的问题!!”景仪故作嗔怪地冲旁边挤眉弄眼,最后还是没忍住露出了一脸迷弟笑:


“不过非要说‘最’的话,果然还只能是那本吧!”


“哦?我猜猜”


二人异口同声道


“《彼岸江湖》!”

两个文艺青年相视一笑,年轻的面庞因为一段激情讨论而红得发光,连带着车里的空气似乎都被温暖了几个摄氏度。


”小伙子们,咱到蓝家别墅啦,快下车吧!“


随着司机师傅活络筋骨的一个懒腰,车里的温度又急转直下。




”景。。景仪,怎么办,我。。我好像更紧张了。。。“


-———————————————————————

楼上落地窗旁的背影可是一点也不紧张,

甚至还有些悠然自得。


蓝涣上周才刚刚出院,如今他正摩挲着被弟弟没收了许久的烟斗,立在自己最喜欢的那把雕花躺椅旁,轻轻吐着缥缈的烟圈。光影烟雾间,他感觉少年时才有的那股轻快活泼似乎在近日又蹦跳着重新涌进了这副干瘪的躯壳。

他心情正好。

昨晚,他睡了近几年来最好的一觉。


没有陪护,没有针管,没有监控仪,没有让人焦躁厌倦的嘀嗒声和徘徊不散的脚步声。


更重要的是——

他来了。



“昨天夜里我梦见了他,看见了他的脸,


容光焕发,不见痛苦的阴霾,


像过去那样,他用金子般的声音,


像没有节拍的音乐,


在凡尘中找出隐藏的美,


在虚空中幻化出奇迹,


直到平庸的事物都披上华装,


整个世界都被陶醉。”


他回味着清晨时忆起的诗句,忍不住去描摹梦中的容颜。


——猫儿般的眼睛,深色的眸里流转着紫菀色的光。

——细窄的眉宇、挺立的鼻骨和仿佛会发光的青俊的面庞。

——还有,从来都刻薄却又永远都柔软的,温润的唇角。


蓝涣拄着手杖,缓缓踱到了书架旁,用指尖漫不经心地点着一排整齐的书脊,心里响着梦间的对话:



他说,

”蓝涣,今晚你又要讲什么样的故事?”

———————————————————————

两个年轻人进屋时,书房里的灯还没有打开。

温暖和煦的冬日阳光透过一整面落地窗投洒进来,把宁静的老人涂成一幅伦勃朗式的油画。光很安静,细细地抚平了时间留下的创疤,勾勒出他年轻时曾被多少人爱慕过的美好容颜。


蓝涣平静地靠在躺椅里,手上端着烟斗,膝上摊着书本,脸却朝向窗外望着无边无际的冬天。


“您。。。您好,久仰大名,蓝涣先生。”蓝愿怔了半分钟,才恍然忆起要先礼貌的问候。


老人闻声转过了头。


他本人比照片里清瘦了些,但并不显得憔悴。泽芜君有着所有老人家都有的,一头璀璨生辉的蓬松银发,也有着孩童脸上都难得觅见的,一双荡满星子的天真眼眸。

也许还有着一副举世无双的和蔼脾气。

老人小心翼翼地撑起身来,认真又温和地伸出一双苍老的手,笑着对两个浑身僵硬的年轻人道:”你们来得真巧,涣正想着要找人说说话呢。“


咖啡,香茶,甜点心,——美好的味道和着轻声笑语不经意间盈满了整间书房。


蓝景仪觉得像在做梦。

原本担心会高不可攀的文学巨匠,竟然会如可亲的祖父般同他们无话不谈甚至打趣说笑。

”泽芜君,那您是因为什么开始写小说的呢?“


在聊完了家长里短,说过了天南地北后,蓝愿终于想起了自己的采访计划。

”开始写作的理由?“

在两个年轻人表示不介意后,蓝涣微笑着又燃起了烟斗。他的目光追逐着四散的烟雾,柔声道:


“其实很简单,”




”涣年轻时遇到了一人,然后,便恨不得要所有人都识得他的好。“


TBC.

评论

热度(43)